> 本宮簡介 >歷史沿革

歷史沿革

關聖帝君,三國時代蜀漢的大將關羽,字云長,美須髯, 武勇絕倫,與劉備、張飛結義于桃園,即所謂桃園三結義。 平定西蜀,督師荊州,曾經大破曹軍,他的忠義大節,永 垂青史。東漢延熹三年(公元160年)農曆六月廿四,關 羽降生於直隸校尉部河東郡解縣下馮村(現今運城常平鄉 常平村),後解縣升為州,亦稱關羽為解州人。

據史書記載,關羽十七歲結婚,十八歲生兒子關平。 二十九歲時,因當地鹽商欺壓百姓,被關羽挺身赴險殺死, 出逃到河北涿州,結識張飛,再遇劉備,三人恩若兄弟, 金蘭結盟,從而跟隨劉備,為匡復漢室南征北戰, 四十歲時被封為壽亭侯,四十九歲封為襄陽太守、 蕩寇將軍,五十四歲封為董督荊州事。五十九歲公 元219 年時,在湖北當陽舍生壯別人世。傳說關羽 身長九尺六寸、鬚長一尺六寸,面如重棗,唇若抹 朱,丹鳳眼,臥蠶眉,與其忠義之氣概正好互為表 裏,是以讚曰:「精忠沖日月,義氣貫乾坤,面赤 心尤赤,鬚長義更長。」

據「三國演義」所述,關羽被吳國大將呂蒙於麥城 所殺,其子關平及部下周倉皆亡。他的魂魄飄蕩至 荊洲當陽玉泉山,得普靜法師點悟,常於玉泉山顯 靈護民,因此當地人為其立廟。關聖帝君生平義氣 貫乾坤,以「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」著稱,千里尋 兄為「仁」、華陽放曹為「義」、秉燭達旦為「禮」、 水煙七軍為「智」、單刀赴會為「信」。《關聖帝 君明聖真經》云:「孝悌忠信人之本,禮義廉恥人 之根。」八德乃人道根本,《南天文衡聖帝傳略》 於是根據八德,恭述關恩主的一生。當三峽壩建成, 此廟將被江水淹沒。

關聖帝君

民間祭祀關公,經過一千七百年的演變,關公早已脫離《三國誌》裡的關羽,而成為具有多元化的神明: 商界守護神:據說,關公年輕的時候,在家鄉從商,以販賣布匹為業。生前精於理財之道,最擅長算數記帳,曾設簿記法,并發明日清簿,這是一種清楚的記帳法,即為現今一般商人所使用的流水帳。關公所用的青龍偃月刀,十分鋒「利」,與生意上求「利」同音,求之獲「利」。

一般合伙做生意,最重義氣和信用,關羽信義俱全,因此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,及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武財神。

醫藥神:民間相信, 人們所以生病或遭不幸,多起因于鬼怪魔神作祟所致。關公尊嵩伏魔大帝,民間多前往祈求關公驅魔治病。因此,在關帝廟常設有藥簽,關公又成為醫藥之神。

戰神:關公是曠世大將,其勇武為世所稀有,習武者奉為武聖。因此,歷代尊為武聖祭祀,民間亦為尚武之人的保護神。關公亦為戰神,為軍人的保護神。民間役男前往軍中服役時,亦多前往關帝廟求 香火或靈符以護身。

英雄死后成為神,受到人們的敬拜,是中國民間宗教的特色。但是,古今多少英雄,能像關公一樣流傳民同,世世代代為萬民所祭祀,歷久不衰且有不斷擴展的趨勢者,并不多見。這是因為關公在民眾 的心目中是一位最受崇敬與信賴的英雄神。
讀書人視為文昌,與文昌、朱衣、魁星、呂仙合稱為「五文昌帝君」。佛教認為關公的正氣足以護法, 特奉為護法神,列為「伽藍護法」。

一般做為商業神供奉的關公神像為坐看春秋,而警界或習武者所供奉的關公像為手拿關刀或騎馬。香港的警署幾乎都奉祀關公。奉祀關帝的廟宇也稱關帝廟、協天宮、武廟或文武廟並稱。

農曆六月廿四日為關帝聖誕。

九千道長創建生平介紹

本著關聖帝君的精神感召,(九千道長)徐.惠女士立志終身宣揚關聖帝君〝忠肝義膽〞〝求正當財〞的忠義精神,以行動提振道德風氣、喚醒忠義心性、關懷身邊的人事物,倡導民眾從修身自律開始,進而關心家人、關愛鄉土、關懷群眾。並一心希望能以[ 台灣為根] 進而關懷世界,希望世界各地都能因為這樣一視同仁的精神感召而〝身正言順、世界大同〞。

【經 歷】

  • 聖賢宮創辦人
  • 聖賢宮忠義會發起人
  • 聖賢宮忠義慈善會發起人
  • 台灣省道教會顧問
  • 嘉義縣道教會演教師
  • 嗣漢天師府奏職法師
  • 道光慈善會第十屆理事
  • 嘉義縣人民團體理監事第十屆監事98/8~102/8
  • 嘉義縣道士職業工會第一屆理事 96/11~99/11
  • 嘉義縣道士職業工會第二屆理事 99/11~102/11

【千師的話專欄】

倏忽之間已過二十餘年,特別感恩於我的兩位師父,一是靈界師父-關聖帝君,以及我的父親-徐樹對我的教導。在關聖帝君的庇佑與指示下,可以順利將關聖帝君金身請至嘉義縣溪口鄉供奉,憑仗著仙 佛之感召及十方善德之發心相助,和宮主全力以赴之善願,敝宮得以延續忠義正直美德,奉獻於「聖賢宮」之普化道場。
現今,宗教信仰已不可缺乏,忠義道德之性更深植於人心。也因此「聖賢宮」視每個人如己親,願眾人能把本宮當成自己的家,來宮修身養性或尋求心靈平靜,進而實現回饋社會之理想,並創造對社會有益之價值。
在此感謝〝忠義會〞與〝忠義慈善會〞等眾人來輔助聖賢宮內的祭祀活動與各項慈善救助活動,時時刻刻皆期待眾人堅心,以無私無我的精神,相互扶持、相互體諒,同心協力,以達「同心共修」之精神,希望能與眾師兄姐分享及共勉!加油!

九千道長徐.惠女士

Copyright©2018 大林聖賢宮-關聖帝君 網頁設計:宇迅科技